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生态试验站
站点介绍
地表水位控制试验
作者: 黄河三角洲站 更新时间: 2019-02-14

      滨海盐沼湿地水文环境复杂,并受到地下水位浅且受淡水和咸水交互作用影响。滨海盐沼湿地生态水文环境特别是盐分表聚与淋洗的干湿交替变化(Drying and wettingcycles)会改变生态系统碳交换过程,进而造成滨海盐沼湿地“碳汇”角色的不稳定性。因此,认知湿地水文过程如淹水深度、淹没时间、干湿交替及地下水位等是探知滨海湿地演变规律、生态系统结构、生态过程和生态服务功能的前提和基础,可为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的保护、利用以及恢复与重建提供支撑和保障。为了探究地表水位的变化(干湿交替和长期淹水)对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影响,台站于2015年选取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典型芦苇(Phragmites australias)群落生态系统,建成滨海湿地地表水位控制试验平台。

       该试验平台共设7个水位处理:对照(CK)、0水位、、5 cm水位、10 cm水位、15 cm水位、20 cm水位、30 cm水位、40 cm水位,每个处理4个重复,样方面积为2 × 2 m2,区间距为2 m;并设有12组干湿交替控制池。水位控制通过添加外来水源实现,通过水泵把周边湖泊水抽入的一个一定高度的大水池中,水池水通过管道可直接注入到各个试验样地。为了更好的控制控制水位,实验设计了“浮子液位开关”系统,该系统能够自动有效的控制各个试验处理的水位,进而能够准确模拟水位变化。

当前该平台主要研究包括以下:

1. 地表水位变化对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群落结构的影响;

2. 地表水位变化对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碳循环的影响;

3. 地表水位变化对滨海湿地芦苇物候和生理活性的影响。

版权所有: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-58
Email: hhm@cern.ac.cn TEL:0535-2109128 技术支持: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•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