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生态试验站
站点介绍
大气氮沉降模拟试验
作者: 黄河三角洲站 更新时间: 2019-02-14

       受主要来自化石燃料燃烧、施肥措施等人类活动的影响,大气氮沉降逐渐增加。我国现已成为继欧洲、北美之后的第三大氮沉降区,且高氮沉降区由东南向西北逐步蔓延。大气氮沉降是氮素输入生物圈的重要途径,是全球氮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。氮作为营养源与酸源,其数量的急剧增加将严重影响不同生态系统的生产力和稳定性。我国滨海湿地生态系统正面临持续增加的大气氮沉降,这就影响滨海湿地的碳、氮循环过程及其反馈。本实验平台通过人工施氮的方式模拟大气氮沉降,研究大气氮沉降对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及气候变化的影响。

      本大气氮沉降模拟实验平台建于2012年,选取典型芦苇群落生态系统,以氯化铵(NH4Cl)、硝酸钾(KNO3)和硝酸铵(NH4NO3)为人为氮源,模拟铵态氮和硝态氮的大气沉降。实验采用随机区组实验设计,设定4个实验处理,无氮添加(CK)、低氮(50 kg N ha–1yr–1)、中氮(100 N ha–1 yr–1)和高氮(200 N ha–1 yr–1),3个加氮水平为分别模拟未来该地区大气氮沉降增加1倍、2倍和4倍的情景。每个处理设置5个空间重复。

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以下:

1. 大气氮沉降对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的影响;

2. 大气氮沉降对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碳、氮循环的影响;

3. 大气氮沉降对滨海湿地温室气体(CO2、CH4和N2O)排放的影响;

4. 大气氮沉降对滨海湿地生态系统土壤理化性质的影响。

版权所有: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-58
Email: hhm@cern.ac.cn TEL:0535-2109128 技术支持: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•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